新聞稿/聲明

(2024-02-27)

 

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就《基本法》第23條立法諮詢的建議

 

香港特區按照《基本法》規定,就第23條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,是香港應盡的憲制責任。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對此表示支持,認同特區政府就防止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,做好立法工作。

 

本會認為,《基本法》第23條的立法工作,應在維護國家安全及保障香港市民的各項合法權利及自由之間,取得平衡,確保 《 基本法 》賦予的言論出版自由、新聞自由、市民正常生活與商業活動及權益,受到合法保障,令市民繼續享有香港已簽署的《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》及《經濟、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》下的權利,確保「一國兩制」行穩致遠;本會認為,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港人繼續享有《基本法》賦與的各項自由並不 、 也不應互相排斥,這亦是香港得以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及繼續發展的基石。

 

作為新聞工作者的專業團體,本會建議政府認真考慮將「公眾利益」作為抗辯理由, 明確列入《基本法》第23條的相關立法條文內,並期望制定法例時,條文涵義要清晰,例如:竊取國家秘密罪,甚麼是「國家秘密」要清楚列明,因一般市民對如何辨別哪些資料涉及國家安全,沒有具體認識,本會希望當局在制定相關條文草案後,繼續解說及進一步諮詢業界和公衆意見。

 

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

二零二四二十七

 


 

 

 

©Copyright 2010. HKNEA All Rights Reserved
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 | 聯絡電郵:contact@nea.org.hk